曾錦強
曾錦強

轉型與分散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4/22

轉型與分散風險

新冠肺炎重創航空和旅遊業,整個行業接近停擺,有旅行社因此宣布創立網購平台,透過以往緊密合作的旅遊供應鏈和本地商家,為市民搜羅各國受歡迎的特產、防疫物資、旅行用品及本地玩樂產品等,讓市民在無法外遊的日子也能買手信,不失為疫境求變的方法。

疫情對某些產業會帶來永久性的影響。相對於旅遊業,疫症對航空業的影響更深。新冠肺炎令企業加速數碼化,也令企業反思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商業旅遊的必要性。以前在國際性公司任職的時候,我已經質疑那些總部的老闆們經常出差的必要性。很多出差本來只要打個電話,或做個視像會議便能解決,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而且也不環保。我相信他們也心知肚明,每次年底不到數的時候,他們總是提出先停止所有商務出差,可見這並非必須。

新冠肺炎也令企業重新思考風險管理,以前經濟低迷的時候,業務跌兩、三成已經很恐怖,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原來業務可以跌七成、九成,甚至是100%。企業應付經濟周期的風險管理並不足夠,應以核心競爭力開創新業務,當主業受重創的時候,也不至於停擺,正如食肆如何主攻堂食,也不能不做外賣。任何企業也要分散風險,以免全軍覆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