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黑色幽默#蝦醬炒小墨筒

發佈時間: 2020/04/23

黑色幽默#蝦醬炒小墨筒

「今天應約和你吃頓飯,如果不是生死之交又怎會出來一起吃呢!」在新冠肺炎下答應朋友出來聚會吃飯竟然如此說,真是黑色幽默。

政府為防止病毒傳播,大力推行不聚會、不出外碰面用餐,令所有餐飲業進入冰封時期,而涉及餐廳服務的業者,無人可以倖免於難。而且政府衞生署規定,營業的食店最多只能提供原有5成的座位,枱與枱之間要相隔至少1.5米,每桌最多只能坐4人,試問這樣經營又何來有成本效益?正是做又蝕本,不做更是血本無歸,還為社會帶來大量失業大軍!

要知道一所小餐室起碼養活2至30個工人,營運一間大酒樓更動不動聘用上百名員工,連同員工家屬,大概有300、400人靠這酒樓養活,相關供應圈的其他行業則另計。要是疫情未能平定,香港美食天堂便無法復興。祈盼大眾多多忍耐,讓病毒徹底清除,讓我們活力再現,重拾往日歡樂宴聚光景!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蝦醬炒小墨筒。

材料︰小墨筒6両、蔥白10度、薑8小片、乾蔥1茶匙、生蒜片1茶匙。

調料︰生油1湯匙、魚露1湯匙、蝦醬1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將原隻小墨筒沖洗(不必劏開及清洗內筒),鑊注清水煮滾,將小墨筒汆水後撈出,再將鑊燒熱後注生油,放入蝦醬、薑片、乾蔥片、蔥和生蒜片,爆香後下小墨筒炒過,用魚露調味再炒勻,最後灒上紹酒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買剛出生的小墨魚,口感幼滑,不用劏開洗淨內臟,是要保留歐洲人喜愛的黑墨汁(但請注意︰吃時會令牙黑嘴黑),以中式烹調配用蝦醬提味,效果極佳,那怕出來是一團黑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