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原油需求難重返高水平

發佈時間: 2020/04/23

原油需求難重返高水平

今日討論得最多的話題,就是原油期貨的價格竟然出現負數,是不是入油反而要供應商貼錢?這種誤解,相信坊間已有人解答,反倒是不少同事問石油相關股份是否值得在低位吸納,趁機博日後反彈。

油價期貨為何會出現負值?即是變相倒貼賣油?用一個簡單例子就能理解。以對原油需求較多,而且又消耗較多的航空公司為例,近期因為各國封關,暫停航班,對原油現貨的需求已經大跌,更遑論對期貨的需求,因此原油賣不出去,自然價格要跌。

但如果油價,或者是有相關公司的收入要反彈,就需要現龐大的需求量。在可見的未來1至2年,需求會回升嗎?如果疫情結束,對原油的需求是會回升的,包括航空公司復飛、郵輪重開、交通恢復正常等。

不過,當整體經濟都處於疲弱,本身對航空公司的航班和郵輪等等的需求,都不會回復到高水平,這些企業對原油的需求又怎會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呢?所以,油價會不會反彈?會的,但不要指望撈底後可以博反彈大賺一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