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無情

發佈時間: 2020/04/23

道是無情

那天接到潘少權先生的電話,我正因為至親剛病逝而處於人生的最低潮。潘先生主動問了我的生計打算,然後就邀請我在《晴報》每周寫一篇文章,開出的稿費更讓我這20幾年來寫過20幾個專欄的業餘作家感到被尊重。他當然是為了幫助我而不是需要我,這種照顧到對方尊嚴的體貼方式,比起實際的幫助更教我感動。雖然當時我的情緒還沒整頓好,沒有心思去想日後的事,但我還是充滿感激地接受了。那是2016年6月的事。

這是我第一次在免費報紙寫專欄,寫了將近4年,算算也接近200篇。一星期500字,有的寫得認真,有的寫得隨意,有的因利乘便替「補天」作一些宣傳。不少讀者因這專欄而認識補天,而我也因這專欄認識了不少讀者。這種緣份恐怕比再多的稿費都更有價值吧。然而,緣起有時,緣滅有時,來到這一篇,卻要向大家正式告別了。

在此衷心感謝潘兄當年送炭之情,感謝編輯Salena多年來照顧之情,感謝各位讀者包容之情。「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這是唐人劉禹錫的詩句,也是本欄目的出處。它不只是食本報名的「晴」字,更隱含了「還有情」之意。都說香港人情淡薄,其實不然。人情世態,其實也如東日西雨。道是無情,卻還有情。端看你本身是甚麼人,又遇到了甚麼人而已。(編按:「道是無晴」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陳葒先生這4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