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苔蘚樣糠疹】女子面部背脊離奇全身出疹 困擾半年周身痕難入睡

發佈時間: 2020/04/25

【慢性苔蘚樣糠疹】女子面部背脊離奇全身出疹 困擾半年周身痕難入睡

慢性苔蘚樣糠疹?是甚麼來的啊?完全沒有聽過啊?英文全名也是非常厲害,叫pityriasis lichenoides chronica,簡直就是嚇死人了。

這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皮疹,看起來,很像是皮膚過敏,也很像濕疹,也很像玫瑰糠疹,也有點兒像蕁麻疹。有皮膚紅,痕癢的特性,但是它沒有濕疹脫皮,流滋,皮損的特點。又沒有玫瑰糠疹橢圓型分佈,紅色圈狀游離緣向內的糠狀鱗屑性斑片。又沒有蕁麻疹會浮腫,突起皮膚表面,發作後能自行消退,不留痕跡的情況。因此Jenny得了這個病後,十幾焦慮,最讓她受到打擊的是,西醫告訴她,可能需要十年的時間才能改善她的症狀。因此,皮疹已經遍布全身的她,經常在家裡偷偷哭泣,情緒十分低落。

Jenny全身皮膚出現紅色的皮疹,包括面部、背部、腹部都被密密麻麻的紅色皮疹覆蓋著。皮疹顏色鮮紅,遠看起來像似一個個大約三到五毫米直徑的圓形皮疹,不規則地分布在皮膚上面。但仔細地從近距離觀察,發現皮疹中間是由很多微細血管充血而成。

Jenny說:「我這個皮疹出現了已經有六個月了,發作的時候全身痕癢,我已經看過西醫,但是西醫方面還是不能診斷是甚麼皮膚病,他們只能說是皮膚發炎了,過敏了,像是內分泌,或者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我試過服用了西藥六個月了,但是皮膚終究沒有好轉起來,最近好像還有一點點增加的情況,所以決定定來找中醫,試試看。」

我說:「那麼你的皮疹痕癢嗎?有流水出來嗎?有腫起來嗎?」她說:「皮疹在晚上睡眠的時候特別痕癢,但是就沒有流水出來,也沒有特別腫起來。一直就是這樣,有時候身體熱,它們還會比較紅。」我說:「那麼你平常口渴嗎?有喉嚨痛?牙齦發炎嗎?睡得好不好?你還記得怎麼發病嗎?」

她說:「我平常比較少喝水,這是真的,現在也有喉嚨痛啊。我記得前一段時間我比較睡得很少,然後吃的煎炸的東西比較多,然後就出現紅色的皮疹。剛開始我沒有特別注意,因為只是長在雙手,雙腳。慢慢地,它們連腹部、背部、臉部都有了,我覺得不對勁兒,我就去看醫生。但是到現在還沒有知道是甚麼病啊。醫生說,他也不能分辨出是甚麼病,但是血已經驗過,找不到原因,下周需要抽組織作病理檢查了。」

根據皮疹的狀態,屬於熱入營血的證型,我處方了清營湯加味,增加了大量的清熱涼血的藥物在方劑中。

服藥一周後,Jenny只是感覺皮疹痕癢有輕微的減少,可是皮疹仍是沒有明顯的減退。再過了三周,Jenny開始發現皮疹有明顯的減退,尤其是臉部的皮疹,退得特別明顯。我叮囑Jenny需要繼續堅持戒口,不要半途而廢,忍住美食的誘惑,保持高質量的睡眠。不然,皮疹還是會反覆發作的。

Jenny告訴我:「抽取組織的病理報告已經出來,那個病名很長啊,我看一下手機才能讀出來,叫……慢性苔蘚樣糠疹,我也不知道是甚麼……」我開始想哭了,我安慰著她說:「不用擔心,你看現在我只是治療幾周,皮疹已經好起來了, 你還沒有老了十年啊,仍然是很年輕,很漂亮呢。」

最近,Jenny的雙腿外側和前緣的皮疹基本消退,剩下後緣的皮疹。雙手和身體的也逐漸消退了。男友的耐心安撫和鼓勵也給她帶來很大的支持,男友告訴我,她仍有輕度的情緒問題,時常會哭泣。我在方中加入了白芍、柴胡、鬱金,協助她疏肝解鬱,緩解悲傷心情。

Jenny和我一樣,相信少於十年的時間就能改善她的慢性苔蘚樣糠疹。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責任編輯: 柯弘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