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腰扭傷】打噴嚏太用力扭傷腰劇痛難耐 中醫提醒戴腰封睡硬床避免二次傷害

發佈時間: 2020/05/02

【急性腰扭傷】打噴嚏太用力扭傷腰劇痛難耐 中醫提醒戴腰封睡硬床避免二次傷害

大家有否試過在彎腰時工作時,用力不當,或因沒有熱身而突然劇烈運動,甚至只是咳嗽和噴嚏後,腰部突感劇烈疼痛,不能用力,活動受限,腰部肌肉強硬。此時我們都會用手撐住腰部,防止因活動而產生更劇烈的疼痛,嚴重者甚或不可以坐立,行走和臥床。

天氣轉冷潮濕 影響筋肉損傷

腰椎是人體負重較大而活動又比較靈活的部位,支持人體上半身的重量,可作各個方向的運動,例如:前屈、後伸、側屈和旋轉等。日常活動最多,故此平日坐姿不正,腰部反覆活動勞動者,腰部的筋膜、肌肉、韌帶、小關節突和椎間盤都容易勞損,更容易因用力不當,負重過度或彎腰轉身等間接暴力而扭傷腰部。在中醫角度,除了外力損傷是主要原因,素體虛弱、天氣轉冷和潮濕等因素都和我們的筋肉損傷有密切關係。

而我們在進行治療前,要先明確作出診斷,知道是那一個部位,受傷的原因和當時的體位活動,透過檢查腰部各種活動和觸診後,排除骨析或腰椎神經根受壓出現的腰和下肢疼痛,我們才會進行治療。

2大方法防「二次傷害」

只要診斷準確,知道受傷的部位後,中醫有很多方法都可以使用作治療急性腰扭傷。例如:手法治療。小關節錯位或滑膜嵌頓可以使用復位手法,可見即時的療效。又或是使用針灸、耳穴、拔罐、放血和外敷內服中藥等方式,能夠行氣活血,消腫化瘀止痛。臨床上,組織損傷後都應該制動,必要時還可戴上腰封固定,睡硬床等方法防止進一步損傷。在恢復期,我們便應進行功能鍛煉,促進氣血循行和防止黏連。

大家下一次腰扭傷的話,記得制動和及時就醫避免二次「傷害」。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陳冠龍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