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碧咸#黃金右腳#10,000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4/24

碧咸#黃金右腳#10,000小時

非凡和平凡的差別在哪裏?是否就簡單如前文提到的10,000小時?

或許看看碧咸的例子,就更加能印證10,000小時的神奇。

碧咸的迷人笑容和會發電的雙眼,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進入足球圈;但也引來更多非曼聯球迷的質疑,說他除了識射罰球和傳中球,就根本不懂得踢足球。

問題是他在英超、西甲、法甲和美職踢球都能夠拿到聯賽冠軍,總不能說他除了外表漂亮之外,其他都一文不值吧?

碧咸是怎樣練成他的黃金右腳?他說自己踢過幾千甚至幾萬次罰球。小時候的他,會去家居附近的公園自己練波,看清楚,是一個幾歲大的小朋友,一個人把皮球放在地上,對着龍門的4個門角射門。

大家都知道,比賽好玩過練習,因為練習只是不斷重複着同一個動作,十分苦悶,叫小朋友練習已經不易,還要長時間堅持,而且還要他自發去做,真的難得。

當他爸爸放工回家,他們會一起去踢球。爸爸會站在龍門和碧咸之間作人牆,叫碧咸射罰球,要彎過他才射入龍門;而且一定要他射入多少個罰球才可以離開公園。

當許多認為足球技術是盤是扭時,碧咸的足球技術不算好,但射罰球和其「七旋斬」式傳中球卻獨步球壇。

有記者曾經以豬來形容碧咸的足球天份,卻不得不佩服他射罰球、長傳和傳中球所產生的威力。從他在英超265場比賽中,貢獻出152次助攻,歷史上助攻榜排第3,可以證明他在足球場上的價值。此外,他又是第一個在歐聯上陣超過100場的英格蘭足球員。

他射門和傳球準確,只有靠刻苦的練習,而且每天會比別人練得多。即使他成了名後,仍是第一個到訓練場地,更是最後一個離開的球員。

或許有人說,碧咸生於當年的曼聯,是時勢造英雄;但他的黃金右腳,成為球壇上一個不可或缺的符號,這也是英雄造時勢的結果。(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