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口罩戴久了喉癢、咳嗽,怎辦?

發佈時間: 2020/04/24

口罩戴久了喉癢、咳嗽,怎辦?

很多人口罩戴久了,總是感覺喉嚨會乾、癢及異物痰阻咽喉不適感,並且一癢就會引起劇烈的咳嗽。有些人喉嚨乾癢嚴重,咳嗽更是劇烈,吃了抗生素、止咳藥水都不能緩解。開始的時候為間歇性咳嗽,日久可以發展成持續性咳嗽,講話時聲嘶加重,嗓音低沉粗澀,非常痛苦。

中醫認為喉癢咳嗽,即是喉咳,又稱喉源性咳嗽,是指喉部病變引發的一種刺激性咳嗽。其特點是︰咳嗽與喉部發癢密切相關,喉癢即咳,不癢不咳、少痰或無痰。咳嗽呈發作性,輕重程度不等,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短則數周、數月,長則數年不癒。

喉咳發作性時,多先有喉癢或刺癢不適,繼而咳嗽發作,連咳不止,大多在咳出極少黏痰後方能停止。咳嗽多在夜間或清晨發作,亦有不定時者。講話多、風冷、煙塵、異味等可引發喉癢咳嗽。全身症狀不明顯。胸、肺、氣管、支氣管、鼻、咽檢查多無明顯病變。

中醫認為,喉屬肺之系,與肺相通,喉咳發病多與風燥、燥熱、肺虛有關。初期多由風燥或燥熱犯肺傷喉,肺失宣發肅降而引發咳嗽。久咳則傷耗肺陰、肺氣,致使肺陰、肺氣虛弱,喉失濡養所致。

若病情複雜,咳嗽劇烈,或持續時間較長,應及時看醫生進行治療。另可參考以下湯療︰

鹹菜蠔豉煲豬肚

用料︰豬肚1隻、鹹酸菜半斤、蠔豉5両、薑3片、鹽適量。

做法︰豬肚用鹽、生粉洗淨,再用滾水拖過;鹹酸菜洗淨、切片,蠔豉用清水泡浸後洗淨。把全部用料放入瓦煲,加適量清水,煲2小時後調味,即可食用。

食用效果︰有生津止渴、清肺潤喉的功能。適用於咽乾口渴、咽喉乾痛、聲音沙啞等。

注意︰胃潰瘍屬胃酸過多者,不宜用本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