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新冠病毒︰感染、抗體和測試

發佈時間: 2020/04/24

新冠病毒︰感染、抗體和測試

新冠病毒肆虐流行,我們至今仍然對它認識不多。全世界醫學及科研界都加緊研究了解這個病毒。本文介紹目前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給大家參考。

含病毒飛沫從黏膜包括眼口鼻,進入身體感染細胞。病毒在細胞中複製更多病毒顆粒、爆破細胞、跟着感染其他細胞;身體分泌物中的病毒可繼續傳播感染別人。大部分感染由呼吸道開始,病毒沿呼吸道感染至肺部。此外不少醫學臨床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也可以感染肝腎、腸道、腦部等。

正常免疫系統一般在感染兩周內會產生IgM抗體;四周內開始產生更強保護力及記憶的IgG抗體。這些IgG抗體能否保護康復者以後不再受感染,暫時仍未有定論。

抗體測試有兩種︰分別檢測IgM及IgG,和合併檢測IgM+IgG。研究指出,IgM+IgG的準確度與敏感度較分別檢測IgM或IgG為高,在輔助確診時較常採用。分別檢測IgM或IgG得到的資料比較詳細,能幫助醫護人員了解病人的感染和康復進程。

篇幅所限,欲了解更多新冠病毒的感染、抗體和測試資訊,請到HSK GeneTech網頁詳閱足本版。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