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向雲端出發

發佈時間: 2020/04/24

向雲端出發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至今已三個月,近來確診數字已稍為回落,但大家千萬不要鬆懈,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這段期間不少公司也因應疫情而讓員工在家工作。

在家工作當然沒有在辦公室那麼方便,突然間很多同事需要遙距登入公司系統工作,也是始料不及。幸好公司早已未雨綢繆,在兩年前制定雲端發展策略,並積極推行業務數碼化,正正能有效解決當前的需要。使用雲端系統進入公司網絡後,同事可以像在辦公室一樣方便,也能安全地使用公司的電子郵件和應用系統。

衝上「雲端」後同事可使用更多網上實時會議工具,不少同事趁機會學習新事物、新技術,發掘有趣之處。例如進行網上實時會議時,大家可以開啟電腦鏡頭,各自以「真面目」跟與會的同事面談,又或者可令背景模糊或自選情景,以免被看到雜亂的家居環境。同事更可以即時分享檔案及電腦畫面,方便溝通討論。最初不太習慣進行網上實時會議時,都鬧出過一些笑話,例如有人忘記關掉「咪高峰」,家裏有趣的對話全被聽見,令緊湊的會議立即增添輕鬆氣氛。

雲端系統配合雲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更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例如有同事為了應對颱風而設計了一套雲端工作平台,使各部門可以更快地掌握颱風期間迅速多變的情況,分析數據及對電力系統的影響,以便能更快作出應對。工作上要事半功倍,真的要好好運用高科技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