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賺錢更應申請「保就業」

發佈時間: 2020/04/24

賺錢更應申請「保就業」

有朋友跟我說,雖然新冠肺炎影響了他們的業務,但公司仍有微利,不知是否應該申請政府的「保就業」薪金資助計劃。我說當然應該申請,他因為經營有道,維持精簡的團隊,各項支出也很節制,才能在這樣低迷的市道下仍能有微利,如果不申請的話便等於懲罰同事們的努力。

他們本來就不打算裁員減薪,所以最能兌現不裁員的承諾。而且如果因為收取了政府的資助後,公司賺多了的話,也可以多點分紅給同事,可以投資於未來,也會多繳一點利得稅,這樣對員工、對股東和對社會也有好處。資金在私人機構手中,應該能更用得其所,反而留給政府造成浪費的機會更高。

再者「保就業」計劃的資金流入私人市場後,會改變市場的競爭環境,如果你不申請,但你的競爭對手申請了,他們便有更多資源和你競爭,間接削弱了你的競爭力。假如對手用政府資源減價和你競爭,分分鐘令你本來的微利也消失掉。

我認為本來不打算裁員減薪的企業更應該申請「保就業」資助,反而那些即使獲得政府資助,也未必能在不影響員工的前提下生存的公司,才應該慎重考慮。當然,計劃有些細節和罰則仍未公布,企業負責人在申請前要仔細研究一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