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根源 覲廷書室崇德堂

發佈時間: 2020/04/24

回歸根源 覲廷書室崇德堂

日前將老家崇德堂所屬覲廷書室及清暑軒的圖片與活動影片放上fb,引起家人親戚討論,聊起極珍貴、已消逝的舊時人、事、物。

上星期電視訪問,導演認為內容有關在下成長及設計意念的孕育,拍攝地點要求在家鄉屏山、我們老家崇德堂所屬覲廷書室及清暑軒;至好不過,相比宗祠更富親切感。

趁拍攝中途空隙時間,游走並拍攝仍然熟悉非凡的空間,雖然曾經擺設不少古董、古畫和古建築細節已被盜去。將圖片與活動影片放上fb,引起家人尤其姑姑、堂姐、家姐等年齡稍長幾歲的親戚,共商討論聊起極珍貴,已消逝的舊時人、事、物。不少對本土文化感濃厚興趣海內外人士,期望見到更多圖片與報道。

崇德堂一族始自鄧氏入粵第22代,在下(26傳)太曾祖香泉公建覲廷書室(1870年完工)紀念其父覲廷公,除祖堂子弟祭祀、共商會議,亦為卜卜齋私塾。自從英國殖民地官員開辦以英文教學為主的公立學校,家父為最後一代於此上課,與時並進,共享傳統與英文新教學方式。

書室並相通清暑軒之建築相當華美,以嶺南珠三角普遍應用的青磚及麻石為基礎,不少樸實精雕圖彩細刻金木在適當位置點綴,石灣陶瓷林立……童年記憶盡與上述工藝美術共融,雖未清楚感覺,實則已注入血液中,回望設計初心之開竅有賴祖業庇蔭,不經不覺間潛移默化。(編按:「講東講西鄧達智」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鄧達智先生多年來為本報提供精采文章,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南風吹遍 水墨連篇

覲廷書室相連清暑軒,乃多功能別院,其一款待客人作Guest House,包含天井、偌大廚房、糧倉、水井、廁所、浴房、馬槽、廂房和大套房。

聽聞先輩與何東爵士交往,爵士於周末夥同當年港督下鄉度假,兼於舊時有眾多飛禽走獸的屏山濕地(天水圍)騎馬打獵。

廂房後來為方便子孫讀書,讓人暫住。童年時,祖父一般住元朗合益公司(街市)的董事長套房,方便工作;偶爾回鄉也不住家裏,逗留在清暑軒天井側,朝南樓上廂房。小學尾出國上課前初中期間,常亦逗留在這裏溫書、躲懶,有幸得嘗祖父自年輕南洋歲月學煮的馬來咖啡。覲廷書室及清暑軒牆上好些壁畫,夏日炎炎南風吹遍,或躺酸枝貴妃床聽路過鳥語,或於天台閒坐,遙望當年沒甚麼車輛,及仍未發展屏廈路兩邊水道交錯並良田阡陌。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