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問候人的Timing

發佈時間: 2020/04/27

問候人的Timing

近日最令人心噏的,除了是疫情仍未受控外,還有陸續有公司倒閉裁員的消息,我有些好朋友也受到影響。

很多人看到此等消息,即9秒9發信息問候人︰「你有無被裁呀?」「你無事嗎?」「希望你無嘢啦!」我相信問候人的人,9成出於好意,1成純粹八卦。但有否想過,你的問候會帶來甚麼效果?

只要設身處地想想,你便清楚一切。首先,朋友有否被裁,他一定受影響。不幸者飯碗頓失,還要向老婆、仔女、阿媽、外母交代;倖存者亦未必好受,因為多年戰友突然消失,工作重新分配等。所以你在別人最混亂時,還問「你無事嗎」等如廢話,人家又怎會沒事?

再者,生活發生巨變,朋友最急需處理的,是另謀高就及調節情緒,手機的功能是接收燃眉之急的消息。奈何屏幕瞬間彈出100個問候信息,縱使不再是廢話,但覆又無心情,不回覆又無禮,教人如何自處呢?

最近看一齣電視劇,女主角失戀,男上司看到她心不在焉,但沒有問候。旁人都說男上司冷漠,他則說︰「煩惱時仲要回應人哋嘅關心,係很重嘅負擔。」當一個人不快,或許即時需要一個人靜靜,旁人其實簡單拍拍膊頭,或一句︰「需要傾偈時隨時搵我。」給失落的人一個主導權,給他知道隨時有依靠已經很足夠。

而我除非很危急,否則通常在朋友遇事後兩三日才問候,因為情緒通常滯後浮現,往後如何走才是學問,此時最需要別人扶持。有否發覺在社交網絡自爆不快的人,通常都是兩三日後才公開事件?因為那時,才是最需要問候之時。

以上看法並沒有諮詢過專業人士的意見,純粹個人多年來的感受。我只覺得,友情、愛情等都一樣,不用問候得早,而是時間剛剛好。(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