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自製中式甜湯︰腰果糊

發佈時間: 2020/04/27

自製中式甜湯︰腰果糊

最近在家中待得久了,很多人都會弄些甜點來吃。在網上看見朋友們分享不同的蛋糕、曲奇等作品,令人垂涎三尺。

其實除了西式甜點之外,大家也可以考慮煮中式甜湯,因為它們大多對身體非常有幫助。例如最近非常流行的腰果露,便是我的至愛!

腰果是四大堅果之一,含豐富蛋白質,因此是素食者不可缺少的良伴!腰果性溫,對虛寒體質的人有利,能潤肺和潤腸,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毒素。在疫情嚴重的時候,潤肺和潤腸當然有助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小時候常覺得這些中式甜露很難弄,其實弄個懶人版本便可以了。首先將腰果在白鑊裏炒香,炒至腰果稍微轉色便可以了,否則製成品會帶點苦味。接着把腰果和水(比例是1︰4)和2粒冰糖放入煲煮滾,煮滾後再煮20分鐘,便可以放入攪拌機攪至滑身。如果有需要,可以在隔篩加入一湯匙花奶。還有一個升級營養版:放入已煮熟的銀杏,可以令顏色更美!

這個甜點易做又可口,更可以讓小朋友主導自製這款抗疫甜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