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屬於香港人的金像獎

發佈時間: 2020/04/27

屬於香港人的金像獎

政府上周宣布延長限聚令,電影院等娛樂場所需要繼續停業。《香港電影金像獎》亦宣布今年將取消一年一度的頒獎禮盛會,改為由主席爾冬陞在5月6日下午3時於網上直播,宣布得獎結果。

疫情之下,此舉可以說是意料之內,伴隨此公布而上載至YouTube的金像獎預告片,反倒令人充滿驚喜。

預告片由部分入圍電影的片段剪輯而成,剪接由鮮浪潮導演盧煒麟與李啟浩操刀,混音則由鄧學麟負責。短短2分58秒的片段,在他們的鬼斧神刀下,節奏緊湊,對白精警到位,被網民譽為香港人先睇得明的片段。

片段開初的一句「這裏是我們曾經擁有的樂園」已叫人心酸,其後一句「你看過人突然之間變動物嗎?」不禁令人聯想到反修例運動期間,示威者與警方彼此對罵「曱甴」和「狗」。女演員痛哭、火勢猛烈燃燒的片段配上「如果我們已經很努力,這個世界還是沒有變更好,怎麼辦?」的對白,到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台灣電影《返校》中,「只要還活着,就會有希望」的批示……在絕望中,始終要常存希望。

不同電影的對白與畫面經過剪接,被賦予新生命,令人不禁一看再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