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先使未來錢

發佈時間: 2020/04/28

先使未來錢

幾十年前,隨家人移民加拿大,當地流行信用卡,筆者順應潮流,成為卡主。

豈料老父知道後大發雷霆,痛罵我「先使未來錢」,非常要不得。後來他與同輩老友茶敘,老友得悉我父沒有信用卡,於是大力鼓勵申請,力陳利害,包括當地以信用卡當作身份證明,如果租車穿州過省,必須有信用卡。其次是理財智慧,買了東西幾個月後才需要付款,賺利息,划算!老父恍然大悟,此後努力碌卡,甚少用現金交易。

時移世易,信用卡不但已經成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先使未來錢」更大行其道,廣告每多以美化推動,遊埠、買名牌、豪華晚餐,一一兌現,猶如夢想成真!只是沒有提及昂貴的利息。卡主只要能夠支付最低付款額,信用卡始終是「好朋友」。

疫症無情,大地翻轉,生活上看似理所當然的也頓然變臉,餐飲業、零售業重創,連飛機師、空姐、空少都要停工,飯碗未必保得住。每月還卡數的卡主,萬一收入受到影響便會噩夢連場。

人生無常,長輩的積穀防饑永遠比「先使未來錢」安全穩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