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好心茶

發佈時間: 2020/04/28

好心茶

近日盛傳只有36歲的北韓領導人做了心血管手術後病危,引起世界關注。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心血管疾病是一組心臟和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周圍末梢動脈血管疾病、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

很多人誤以為年長人士易有高血壓、高血糖而患上心血管病,但隨着心血管病年輕化,已經不是年紀大人士的專利。心血管病堪稱非傳統病的頭號隱形殺手,據衞生署統計,單是2017年香港每5宗死亡個案便有1宗是與心血管病相關的。

想有強健好心臟,建議用丹參8克、決明子8克、山楂4克,把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便可用飲,可重複沖泡。此茶能清血護心,適合每天飲用,作心臟保健之用。

丹參味苦,性微寒,歸心、肝經,能活血調經、涼血清瘀、安神定志。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歸肝、大腸經,能清肝明目、潤下通便、消脂減肥、降血壓。決明子有生熟之分,身體較寒涼人士建議用炒熟的決明子,可減輕對胃部和腸道的刺激。山楂味酸帶甘,性溫,歸肝、脾、胃經,能降血壓、降血脂、消滯健胃。注意︰孕婦、低血壓和容易腹瀉人士不宜。要有好心臟,除了多運動、低鹽健康飲食、控制體重和避免煙酒之外,還要懂得處理壓力,老套一句「預防勝於治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