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會變得更好

發佈時間: 2020/04/28

願會變得更好

你對這幾個名字或許有點陌生︰盧煒麟、李啟浩和鄧學麟,但是如果我告訴你,他們就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預告片負責剪輯和混音的年輕人,你可會對他們肅然起敬?

都說預告片神級,短短三分鐘,從參賽影片剪出的片段和對白,強而有力地衝擊着香港人內心深處的脆弱和惶然。我們走過難忘的日與夜,驚訝、不安、害怕、憤怒、失望、沮喪、難過、哀傷、絕望……但我們總告訴自己,不可以麻木,承認自己的痛和無助,但別輕言放棄。

「如果我們已經很努力,這個世界還是沒有變更好,怎麼辦?」這樣的問題,在面對人生逆境和難關時,常會自問。學業上、工作上、感情上,當遇上挫折,我們會懷疑自己,懷疑人生,會問︰「怎麼辦?」

但人生於世便有責任,何況生於亂世。這段日子的香港,必然會被寫進歷史,在時間無涯的荒漠裏,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剛好遇上了,他日回首前,你能找到自己嗎?

話別之際,翻看舊文章,莞爾於自己的改變,特別感謝編輯和讀者在過去九年的愛護和包容。預告片有這麼一句︰「只要還活着,就會有希望。」因為盧、李和鄧幾位,我相信香港電影還是有未來的。(編按:「不吐不快」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姚鈴女士九年來為本報提供精采文章,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