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永不放棄

發佈時間: 2020/04/28

永不放棄

作為一位佛教徒,我不斷反思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體現「自利利他」、「共登彼岸」的目標。其實我曾考慮過出家,因為出家人可以專心修行,行住坐臥都可以修持,就像我一位好友就曾出售自己的事業,剃度出家。然而現實裏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做。

其實修行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鍛練,就像台灣的海濤法師及加拿大的觀成法師都指出,我們在家的修練可能更具挑戰性,因為出家人已捨棄世俗的一切,包括捨棄家人及事業,可以每天專心誦經及在各地弘揚佛法。但作為在家弟子,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工作、生活、甚至親友關係的挑戰,可以是360度鍛練我們的慈悲心,但這些挑戰可以令自己更精進。

以目前的景況為例,香港以至全球都有步入經濟衰退的危機,我們如何把握機遇,轉危為機?客觀而精準地審視哪些應該放棄?哪些應該轉型?每間公司都有四大資源:人力、客戶、產品及流程,我們需要用既正面、嚴謹又有同理心的態度去處理每個資源的提升方案,絕不能因循苟且。

不少人以為佛教徒是消極的,事實上佛教徒不論出家或在家,每天都會求進步,修行六度波羅蜜,消除貪念、妒忌、嗔癡之心之餘,同時積極面對所有挑戰,永不放棄,把握每個提升的機遇,這樣才可以做到真正自利利他,開發大智慧,最終到達快樂的彼岸。

A點之句︰自我精進 永不放棄

Never give up on striving for the bes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