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守業是不斷的創業

發佈時間: 2020/04/29

守業是不斷的創業

很多人說「創業難,守業更難」。的確,創業已經是九死一生的狀況,但要做到持續經營,成為百年企業,更可能是萬中無一。守業的艱難,在於市場千變萬化,以往的成功,未必是將來的保證,而且市場會出現預計不到的狀況,例如去年的社會運動和今年的新冠肺炎,適應不到的話,便無法守下去。

我以前傾向認為創業和守業是兩類人,但經過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情,我最近有點改觀,我不但認為守業和創業可以是同一類人,甚至認為最好的守業就是不斷的創業。創業是在市場夾縫中找到生存的道路,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快速應變,需要創新,這種特質在守業時同等重要。

市場環境千變萬化,企業在任何成長階段也要懂得執生和創新,在這段抗疫期間,也逼出很多企業的創新能力,在增加社交距離的環境下,仍然有生意可做。如果守業等於一成不變的話,最後也只得死路一條,企業還是會倒下。

踢足球的時候,我們常說「進攻是最佳的防守」,還有「久守必失」的說法。經營企業也一樣,不斷創業就是最佳的守業方式。創業往往有革命和創新因子,當創業者滿足現狀的時候,便是最危險的時候。守業者要勇於革自己的命,不斷創新,挑戰自我,才能好好地生存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