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脊髓型頸椎病 可致手腳無力

發佈時間: 2020/05/04

脊髓型頸椎病 可致手腳無力

最近有人問筆者,曾否遇上一些奇難雜症?其實有不少案例聽起來複雜,但最終可以找到病因。

Y先生在過去一個月小腿乏力,步行時有踩在棉花上的感覺,走路不穩,頸部肌肉僵硬,間中出現頭痛及「瞓厲頸」。筆者為他把脈,發現他的血氣不足,氣滯血瘀。綜合臨床檢查結果,以及根據X光片顯示其頸椎間關節增生、頸椎管狹窄,證實脊髓受壓迫,診斷Y先生患有脊髓型頸椎病。

從病理學上,脊髓位於人體的頸椎管內,負責把腦部的信息傳遞給身體軀幹及四肢,當脊髓出現問題,就會影響神經的傳遞,以致患者的活動能力受到限制。多數患者初時只是後頸有不適感,漸漸有其他肢體上的症狀,先出現下肢麻木、無力、容易跌倒,繼而出現上肢麻木、疼痛無力,寫字、拿筷子、扣衣服鈕、握重物等有障礙。

「長此下去,我最擔心影響工作能力。」Y先生正值壯年,要肩負起養妻活兒的責任,故希望能盡快得到治療。

臨床上,此症患者通過中醫的推拿手段,舒筋活絡,提升病位的血氣運行,使脊髓壓迫所致的炎症減輕。針灸則能夠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同時配合體質需要內服中藥,可有效緩解症狀,起到較好的療效。

預防脊髓型頸椎病或其他頸椎問題的發生,有幾個小貼士:一是注意勞逸,因長期過勞會使肝腎不足,精血虧損,而血虛不能滋養筋脈;二是多做鍛練頸部的運動,有助行氣活血,避免血液瘀阻及筋骨衰弱;三是替頸部保暖,倘若風寒濕邪入侵身體,經絡閉阻不通,不通則痛;四是保持良好姿勢,勿做低頭族,預防發生頸椎勞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