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自廢武功「E沖C」

發佈時間: 2020/05/04

自廢武功「E沖C」

可能近月大家待在家中都悶得發霉了,社交網站出現了很多「乜乜挑戰」,黑白相又挑戰,旅行相又挑戰,但見得最多的是舊相挑戰。一張張青蔥歲月的相片,有如消毒酒精般沖洗着各人的fb及ig。

我也來湊湊熱鬧,貼出26年前的會考准考證,為DSE同學打打氣外,也分享了同年拍攝的「E沖C」沙龍相片。簡單而言,「E沖C」是用幻燈片菲林拍攝出來的相片,色彩強烈又帶點迷幻。18歲卜卜脆,相片固然引來一番評論,其中一位網友驚訝我懂得「E沖C」,還問是否丈夫教導?我說,其實大學時我學過新聞攝影,拿過單反做功課,而且在黑房沖過相,所以對攝影有點認識。

但這個話題也「畀位我入」,由攝影帶出夫妻之道。很多人給我的強悍外表騙了,以為我在家中是女王,但其實這些年來我們有一套相處方式,就是「自廢武功」。認識對方不久,已經知道他是攝影高手,我的功力只及他一成。自此以後,我停留在傻瓜機水平,拍攝事宜我都讓他作主,建立對方最自豪的價值。又例如,從前我喜歡炮製甜品,豆腐花、蛋糕都做過,但結婚後才發現丈夫是真正的高手,他精於弄心太軟、梳乎厘等高階甜品,因此我近年收山了,想吃時就央求他出手。

你可能驚訝,外表大女人的我有如此小女人的想法。其實兩個人相處,其中一方太強是很難磨合的,要互相依賴與扶持。正如他也自廢文字武功,把所有寫電郵、作文、追究網購貨不對辦的責任都交給我負責。

不過,要分清楚這些「武功」是「奢侈品」(Luxury)並非「必需品」(Necessity),自廢該技能並不會死。如果是基本謀生責任,我還是主張夫妻二人「共同練武」,大家才不致脫節,成長步速才會一致。(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