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疫情未平 危情又起

發佈時間: 2020/05/04

疫情未平 危情又起

4月份全球資產市場回升,與其說是最壞情況過去,迎來正常的經濟活動,倒不如說,這根本是用錢買來的的升市吧。

全球央行最少合共投放逾萬億美元,撑住資產市場,阻塞了因股票及債券價格構成的憂慮源頭。的而且確,經濟活動定會回復正常,問題在於步伐及時間,能否符合市場樂觀預期。

市場很大程度上已變成鈔票堆砌的情緒擺動遊戲,儘管資金效應可將資產市場進一步推高,惟短期不能忽略部分已被忽視的因素。事實上,美國股市4月已升了逾10%,道指創33年最大升幅的月份,會否構成一個5月沽貨Sell in May的效應實在值得關注。

市場無疑仍糾纏於經濟、盈利及歐美內地政策的重點,但行將踏入下半年,又臨近美國大選,怕的是疫情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會再抬頭主導,尤其中美關係可能比貿易戰期間搞得更糟,這點市場或未盤算過。

中美今年的爭議,明顯已由貿易戰、市場開放、公平交易等,轉移至疫情責任誰屬及香港問題,兩者均比單純就關稅談判來得複雜。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