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香港郵政太落後

發佈時間: 2020/05/06

香港郵政太落後

4月1日,家人在香港郵政局以特快專遞寄出一箱防疫物資給我,怎料4月尾那箱物資仍在香港空郵中心。美國的疫情嚴峻,家人多次到郵局查詢,只得知仍未上機。家人惟有再買物資,20號中午在順豐速遞寄出給我。22號物資上機,23號美國時間抵達安大略省,並清關再運到灣區,24號我已收到了。為何順豐可以如此快,但香港郵政署不可以?順豐收費甚至比郵局便宜,郵局3.994千克收費583元,順豐4千克才439元。

上月中,電視新聞報道指因航班大幅削減,郵政署於14號起暫停寄往英美國家的特快專遞。我曾多次越洋致電郵政總局,但沒人接聽電話,求助無門。付了特快專遞費用卻整個月下落不明,寄平郵理應都收到了。

究竟那箱救濟品是否已流落荒島?被攔途截劫?還是呆在某一個角落被遺忘了?不能接受遙遙無期望穿秋水,30號再致電郵政總局,電話轉接去效率促進辦公室。一如我所料,接電話的人一無所知,我嚴重投訴後,郵件查詢組經理李小姐於美國時間凌晨5點回電通知,剛把我那箱物資送到機場等待上機了。

政府部門真的要罵才有執行力嗎?她不斷重複說︰「機位少,我們已很努力去傾機位的了。」其實順豐跟其他速遞公司一樣,是承包了航空倉寄運的,而包裹到了美國,就由物流對接供應商去派件。郵政署是政府部門,跟航空公司角力的條件、可運用的資源竟不及順豐?

由於電子郵件普及和面對速遞公司的競爭,郵政局曾經引入其他服務來增加收入。為何近年市民棄用郵政服務?歸根究柢是工作效率低未能追上社會步伐,危機應變能力差,手法欠彈性,在今次疫情中充分反映出來。其執行力備受多方批評,促使郵政局在社會上進一步失去角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