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愛歌獻給你

發佈時間: 2020/05/06

愛歌獻給你

記得多年前,中華航空以「相逢就是有緣」作為廣告的中心概念,在現實生活中,誰跟誰認識不也是因為緣份嗎?

幾年前,在偶然的情況下,在台北認識了一位當地音樂家王美慧。除了是鋼琴專業外,她更在香港創立了「行雲樂集」,透過美樂為亞洲音樂新秀提供演出平台,同時開拓古典音樂新視野。她夫婿是外派香港的金融專才,所以香港也成為了她的家。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王美慧有一段時間留在台北。在這段時間內,她灌錄了一張莫札特鋼琴演奏專輯。她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莫札特是維也納人,這個專輯選擇了莫札特的曲目是順理成章的事。

但原來背後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原來莫札特在得悉母親病逝的噩耗時,正在外地演出,趕不及見媽媽最後一面,後來創作了編號K310《A小調鋼琴奏鳴曲》,以表達他對母親無盡的思念與愛。無獨有偶,王美慧媽媽猝逝那天,她在香港的音樂會正要開始,跟莫札特同樣帶着「來不及趕到」的感觸與遺憾,所以選擇了這首作品輯錄。莫札特的音樂是純淨的,像她說︰「就如同媽媽善良開朗溫暖的性格洗滌心靈,深入人心。」

除此曲外,也收錄了選自《媽媽請聽我說》的《小星星》12首鋼琴變奏曲,這就是王美慧奉獻給在天上媽媽的禮物。這個星期天便是母親節,在此預祝每一位媽媽身體健康,母親節快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