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小店抗疫奇招

發佈時間: 2020/05/06

小店抗疫奇招

行過賣潮州滷鵝的店舖,看到顧客買食物時會彎腰鞠躬,令人好奇。走近一看,原來不是行鞠躬之禮,而是為了保持距離而躬身取食物,店員在收錢時也躬身向前,小心翼翼地從顧客手上接過錢,十分有趣。這樣做當然是為了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家合作,重視衞生。

最近由於「限聚令」,很多小店都要各出奇招,務求在保持衞生的情況下繼續做生意。較常見的方法是在食桌上裝膠板,避免緊密接觸,又或者封一半座位,讓顧客坐得比較疏。

見過中環有一間咖啡店,座位用大大隻字寫住「Reserved by Carrie Lam」(林鄭月娥訂位),符合限聚令之餘又不忘幽默。

有些店舖特別受疫情影響,公司附近有一間火鍋店服務不錯,不過在「打邊爐家族」出事後,很少人敢食火鍋,於是老闆立即轉型做小菜外賣,「疫」境求存。

街上小販的應變策略亦很快,公司街口的嬸嬸,本來賣頸巾圍巾,現在轉賣廉價毛巾,用來清潔家居,還有賣裝了透明膠片的cap,口罩以外多一層保護。另一檔賣「一人打乒乓球套裝」,把乒乓球用鐵綫裝在膠板上,讓球可以來回擺動,在家裏就算得一個人也可以做運動!香港的小店靈活變通,快速適應環境,認真厲害!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