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泰國香草打拋

發佈時間: 2020/05/06

泰國香草打拋

泰式炒河粉(Pad Thai)被泰國總理頌堪在1940年代頒布的「文化指令」中納入泰國菜,據說還有大家或曾吃過的「打拋」,乃泰國很有名的國民美食。

「打拋」指的是當地一種香草,是泰語發音Ka-phrao的音譯,有特殊且濃郁的香味,入菜能去腥味。大家也許聽過羅勒葉,在西餐中常見。羅勒有很多種,「打拋」是羅勒的其中一種。羅勒原生於東南亞、非洲,常被用作藥草。用「打拋」葉做的菜式在泰菜中人氣頗高,是一種下飯菜。「打拋」葉加上調味料,可配不同食材,配上豬肉炒,是「打拋豬」,亦可以炒「打拋雞」、「打拋牛」。泰國路邊攤常見的脆皮五花腩,加上「打拋」葉炒,配合啤酒就挺美味。

我們有時在香港食店見到泰式香茅肉碎飯,名稱其實不甚準確,香茅是另一種東西,菜式名少了此道菜的靈魂——「打拋」葉。有人將「打拋」稱為「九層塔」,其實亦不準確,除非店裏真的用「九層塔」來炒。「羅勒」是品種名稱,「九層塔」是羅勒家族另一成員,台灣人喜歡用來做菜,澀味重一些,用來炒蛋、炒海鮮較適合。所謂「九層塔」,是指羅勒開花,層層疊疊,猶如層層塔。

說到羅勒,還有一個名稱叫「金不換」,是潮汕人對羅勒的稱呼,泰國有不少潮汕移民,所以泰國菜中不時有人以「金不換」來稱呼羅勒。由於羅勒葉有行氣、活血、祛濕之效,中國人用「金也不換」稱之,藥用及食用價值可見。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