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夏養生︰節瓜木耳湯健脾祛濕

發佈時間: 2020/05/07

立夏養生︰節瓜木耳湯健脾祛濕

「天氣真熱。」Bonnie說。「出入冷氣要小心着涼。」我提醒。「我帶了外套。近日皮膚很癢,常常想抓癢。」她說。

「雖已立夏,雨水增多,但大家還是比較乾。很痕癢的地方都是比較乾燥,一抓便會留痕。」我說。

「濕度增,為何我的皮膚反而乾?」她不解道。

「氣血流通不暢,會產生痕癢感覺。香港人普遍脾胃虛弱,主因與飲食和環境有關。飲食常伴冷飲,到處都是冷氣環境。天氣潮濕,若脾胃功能欠佳,不能有效運化水濕,便會令水濕停滯不流通,影響氣血流動,以致皮膚痕癢,所以皮膚問題離不開濕。另外天氣炎熱,大家少不免開冷氣。開冷氣會影響氣血運行,津液不足,皮膚欠滋潤會更乾燥,也更癢。」我說。

「塗潤膚霜能解決嗎?」她問。

「問題輕或可紓緩,若嚴重,外塗潤膚霜只能紓緩一時,轉眼又回復痕癢。隨着立夏節氣的到來,這時應健脾祛濕,滋陰生津,可以煲立夏保健湯水。可選擇節瓜,性平,味甘淡,入脾、胃、大腸經,能止渴生津、驅暑、健脾、利大小腸。白背木耳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肝經,有涼血止血、潤肺益胃、益氣補血之效。健脾祛濕方面,可加薯仔和粟米。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功效。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排骨性甘,味鹹,歸脾、腎經,有滋養臟腑、潤澤肌膚和補中益氣的作用。」我說。

「太好了,回去就煲湯請媽媽飲。」她笑說。

「另外我會處方一星期中藥給你,記得準時服藥啊!」

節瓜木耳粟米薯仔排骨湯(4人份)

材料︰節瓜1個、木耳3朵、粟米1條、薯仔1個、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節瓜、薯仔洗淨去皮切塊;三、粟米去葉切段;四、黑木耳浸洗;五、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六、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保健湯水不能代替中醫診斷及治療。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