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芻思考與抑鬱症

發佈時間: 2020/05/07

反芻思考與抑鬱症

反芻(rumination)是一個生物學的名詞,有些動物(如牛)有好幾個胃,牠們會把食物存放在胃裏,反覆地從胃倒流到口中咀嚼,再流回胃,再倒流到口中。

有時我們的思考模式也像牛一樣,重複地將某些想法在大腦沉思,放下,再沉思,再放下……一次又一次的沉思!

所以,反芻思考就是過多或無益的反省!我們反覆思考過去的事件,並在其中不斷找出自己對事件的責任和不足之處,反芻思考的人經常問「為甚麼」及「甚麼」的問題,例如,為甚麼會是這樣?為甚麼會是我呢?我做錯了甚麼?事情會有甚麼嚴重的後果?為何我落得如此下場?可想而知,這樣過度的自我反省,情緒就會愈來愈低落了!研究指出,反芻思考會使抑鬱症狀持續,並容易令抑鬱病復發!

較為健康的反芻思考是提問有關「如何」的問題,因這類問題有助我們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例如,我須如何做才能擺脫這樣的狀況?我該如何改善狀況?所以,健康的反芻思考是不過度反省,而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然,你會容易掉進抑鬱的洞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