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古老國度的奇酒

發佈時間: 2020/05/07

古老國度的奇酒

傳說第一個喝葡萄酒的不是人類而是動物,最大機會是猴子。野生葡萄表皮上有天然酵母,汁液內有糖份,本身已具備把葡萄汁變成酒的基本條件,故有人說每一顆葡萄都是一間釀酒廠,只要表皮的酵母接觸到汁液內的糖份,釀酒工序自然產生;只要食素的猴子無意中食到正在發酵的葡萄,便會受酒精影響而變得亢奮躁狂,跌跌碰碰,甚至醺然醉倒。由於猴子的奇怪舉動啟發了人類對酒精產生好奇心,而加速了「酒」的面世步伐。有人說世上最好的葡萄酒都是自然產生和不經人手的,看來只有遠古的猴子才有這種福份!

格魯吉亞被譽為地球上最古老的葡萄酒生產國,她的釀酒方法是秋天把採下來的葡萄通通丟進釀酒陶罐Qvevri內,埋在泥土裏,等到來年春天便有美酒享用。看來這種釀酒方式是最貼近葡萄酒的起源,也即是當年猴子的品味!

最近嘗到這款來自這古老國度的奇酒Shumi Winery Zigu,它酒精度19%,不列年份,葡萄採用莊園自建葡萄博物館內種植的280款本土品種和90款外國品種,即共300多款葡萄混釀而成,在發酵進行途中加入白蘭地與格魯吉亞土炮Chacha來中止發酵並保留天然甜度,然後放在法國橡木桶陳釀,裝瓶時不作過濾以保持原汁原味。

這酒光看釀造方法已令人十分期待︰它色澤艷麗紫紅,聞香像新鮮櫻桃、杏仁鳥結糖,在口內的甜與酸恍似混然天成,餘韻像山楂,像未經提煉的葡萄汁,喝它有種奇妙的感覺,像遠古的猴子……那難以言喻的幸福感!淨飲過後連忙用二安士Zigu加一安士Gin,幾塊冰和一片檸檬,一款全新cocktail面世了,我叫它Zigu Queen!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