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用於醫療及美容的甘草

發佈時間: 2020/05/08

用於醫療及美容的甘草

周一新聞報道,北京大學研究團隊通過電腦人工智能藥效預測系統,發現甘草中的主要成分甘草苷,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複製,具有潛在抗病毒機制,真是一大喜訊。過去多年,甘草是我經常提及的成分,因為甘草是護膚品的常客,更是敏感膚質護膚產品的中堅分子。期望甘草能成為研究團隊作為對抗新冠肺炎的武器。

其實大家對甘草都不會感到陌生,大部分糖果也有甘草成分。最著名的甘草糖果,就是「J」字形拐杖糖(candy cane),是1400年由法國神父發明的。起初是全白色的直棒狀,至1670年德國人將其改為彎曲狀,傳說是象徵着牧羊人的拐杖。19世紀瑞士人加入紅條點綴,美國教徒認為紅色部分代表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是最具聖誕意義的糖果。

甘草屬豆科植物,由於被發現具醫療特性而廣泛被栽種。數千年來,中國用甘草治療喉嚨痛、潰瘍等疾病,滋心養脾的補品也有甘草成分。日本亦都積極研究甘草治療紅斑狼瘡症。中醫認為甘草是一種甜味、溫和、清熱解毒的珍貴中藥材。在歐美國家甘草被大量使用於食物中,作為調味及色素上,由於甘草比蔗糖甜50倍,所以被廣泛地用於糖果中。

用於美容產品上的甘草中的甘草甜素Glycyrrhizin,在護膚品、面膜、護唇膏、護體霜和香薰噴霧,它具有很好的抗炎、抗過敏功效。甘草的效用跟可體松Cortisone(傳統用於治療肌膚過敏的藥膏)相似,卻沒有長期使用可體松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問題。許多美白護膚品也有甘草成分,除了可紓緩美白產品可引起的刺激作用之外,也能抑制黑色素形成,但效果並不顯著,只是勝在安全。用於美容產品中主要是消炎和抑制過敏反應。其抗炎活性具優勢,有望開發成抗病毒藥物,令人期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