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胃下垂病人的飲食調補

發佈時間: 2020/05/08

胃下垂病人的飲食調補

在正常情況下,直立時胃的最低點一般不低於臍下兩橫指。如果直立時,胃的上界低於臍下者稱為胃下垂。這種病多由於腹壁的緊張度發生變化、腹壁脂肪缺乏、肌肉鬆弛、腹壓減低所引起。平素身體瘦弱,胸廓狹長者容易得本病;平時身體肥胖,但因某種原因驟然消瘦,或婦女生育過多,也容易得胃下垂。

胃下垂的臨床症狀有︰消瘦、乏力、胃口不好、食量減少、食後胸脘脹悶不適、食後腹有下墜感及腰痛、推腹有震水聲,以及噯氣、頭暈、心悸等等。中醫認為胃下垂多由脾胃虛弱、中氣下陷、升舉無力所造成。脾主肌肉而司運化,脾虛則運化失常,肌無所主,中氣下陷無力升舉,故發本病。常採用健脾、益氣、升提等方法治療。

一般來說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調理︰

一、定時定量,少吃多餐,每天三至四餐,每次吃七、八成飽為好。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咽,以減輕胃腸的負擔;如有胃痛,應該在一定時間內進行流質或半流飲食。

二、防止飢飽無常,要節制生冷的食物,特別是凍水、涼菜、生菜、生食等。應該吃一些熟溫食品,並可以在炒菜、煮湯時,加些蔥、薑、肉桂、小茴香、胡椒粉等調料。

三、食物要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尤其要富含蛋白質,例如牛奶、雞蛋、魚、瘦肉以及豆製品等。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油煎的肉類,以及臘肉、魚乾、年糕、韭菜、糯米製品等。

四、可適當選擇一些具有健脾益氣作用的食療方,如黃芪、黨參、淮山、薏米、大棗等煲瘦肉、雞肉等。

若果患者感到不適,應及早就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