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4.82分

發佈時間: 2020/05/08

4.82分

疫情關係令大家都用多了網上服務,並習慣給予評分。我卻因此想起《黑鏡》裏,最令人不寒而慄的單元劇《Nosedive》。

在Lacie身處的時空,很多社交接觸都可互相評分,滙集而成的總分,就是個人所得待遇的指標。Lancie為得到較佳評分以打入更高檔的圈子,事事討好,卻偏偏遇上連串意外,反致評分插水式下跌,結果萬劫不復。

不少以科技提供平台服務的企業,讓雙方互相評分以促進有效配對,這看似高效、科學、透明,但問題漸漸出現。最關鍵的是,這些科技公司完全依賴數據作判斷,根本缺乏以人為本的服務文化。像我最近收到某服務配對平台一封措詞嚴厲的電郵,告之他們收到一「事故通知」,致我可被停用服務;可惜對有關「事故」卻以「私隱」為由,隻字不提。

我想不通的是,為甚麼不先告之一方通報的「事故」詳情,再向另一方求證,必要時再以較友善的口吻建議,效果豈不更佳?當然,這種處理手法成本高,不符科技公司所要的效益。

評分制度的另一負面影響,是為惡意提供了方便又匿名的出路。人性總有陰暗面,不問情由都可隨意給別人打低分,對方縱感不值也無從申訴。如果評分制度普遍得如《Nosedive》的劇情,人人為那小數後的兩個位忐忑,深恐分數太低會影響自己得到的各種待遇,那將多可怕。

為推遲這一天的來臨,惟有盡量多用不同平台的服務,總之盡量勿讓一個平台獨大。對企業來說,壟斷市場是王道;但對消費者而言,惟有競爭不息,才能使我們有機會得到較佳服務。(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