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3種月供產品 適合投資新手 $500學理財 儲第一桶金

發佈時間: 2020/05/08

3種月供產品 適合投資新手 $500學理財 儲第一桶金

「我不想眼白白看着銀紙貶值,可是人工這麼低,又能投資甚麼呢?」剛畢業的新同事Alvis向我詢問投資建議。這小伙子月入萬餘元,扣除家用和拍拖等日常開支,每月只剩一、二千元,他覺得這丁點錢起不了投資作用。方澄遂鼓勵他以月供的方式學習投資,即使每月只供500元,也能聚沙成塔,儲下第一桶金。

「500元都可以投資?」Alvis露出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市面上500至1,000元的投資選擇並不少。最簡單可以開個月供存款戶口,優點是入場門檻低,每月最低供款額僅500元起,供款期亦有彈性,而且風險較低,是投資初哥的首選。

平均成本法 減市場波幅

「此外,不少銀行或證券行都有月供股票計劃,月供500元已可參與。」Alvis接着問︰「月供股票有甚麼好處?」

「定期定額買股票的好處是分散投資風險。舉例,你月花1,000元買股票A,第1個月股價是20元(可買50股)、第2個月股價升至25元(只能買40股)、第3個月跌至10元(可買100股),3個月來累積了190股,每股平均成本是15.8元。相比第一個月就一筆過斥3,000元在20元價位買下150股,按平均成本法買股票,有助平衡長遠投資效益,毋須過分擔心短期市場波幅。」

「聽起來頗適合我呢!我正想買點收息股賺息。」我提醒Alvis︰「要留意,以月供方式買下的『碎股』,放售時價格會比完整一手的正股低。不過,市面上有些銀行容許旗下月供股票客戶以正股價格出售碎股,你可以留意一下。」

聽到這裏,Alvis隨即打蛇隨棍上問「冧把」。我給他的答案是︰「假若你沒有時間打理股票,也可考慮月供基金,好處是有基金經理替你分析市況和打理投資。不過既然有專人管理,手續費當然較月供股票為高吧!」我不希望他做個人云亦云的「冧把黨」,期望他能認真學理財,方是長遠致富之道。

撰文︰方澄

編輯︰周藹文

美術︰顏玉玲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