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體貼母親的健康美味

發佈時間: 2020/05/08

體貼母親的健康美味

抗疫百天,母親在可算是家中最忙碌的。煮足一日三餐、加強清潔洗掃、張羅抗疫物資、更要關心家人健康、心理狀況……這個母親節,除替媽媽分擔家務外,可給她做一道「益生菌蛋白黑芝麻糊/山藥羹」,補充營養、甜在心頭。

媽媽每天照顧家庭,體力消耗大,肌肉亦會不斷流失。充足蛋白質能提升新陳代謝、同時避免肌肉減少。在芝麻糊/山藥羹中加添益纖蛋白粉,美味之餘亦能輕鬆補充蛋白質。

雖然黑芝麻脂肪高達5成,但當中8成是有益的不飽和脂肪,而且富含多種抗氧化物。台灣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每天服用芝麻粉後,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及脂肪氧化物均顯著下降。100克的黑芝麻含超過500毫克鈣,鈣對女性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另研究發現,腸道菌能把芝麻木酚素(lignan)轉化成有助預防癌症的腸內脂(enterolactone)。健康腸道菌能令芝麻功效更上層樓,大家可配合益生菌與芝麻一同食用。

芝麻能潤滑腸臟,易肚瀉體質慎食。可用先前介紹的淮山/山藥配合益纖蛋白,補充蛋白之餘亦能健脾止瀉。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