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多條戰綫謀卸責

發佈時間: 2020/05/08

特朗普多條戰綫謀卸責

踏入5月,歐洲多國疫情有見頂迹象,一些國家紛紛開始放寬居家令限制,在美國,一些州份在特朗普的支持下,也放寬甚至欲復工復產。不過,亦有專家警告當疫情仍肆虐之際,過早放鬆社交隔離可能會帶來新一波疫情。

現時各國正面對兩種互相牽制的危機,一是長期封城鎖關引發的經濟衰退,另一是疫症再度失控所帶來的人道災難及令經濟變得更差。政客若在不久的將來便要面對選舉,會傾向於及早逐漸解封,因為若經濟持續滑落,民眾生活情況日益困難,則選民會另選高明。西方社會民眾不習慣被管束,一些封城措施或緊急狀態令並非強制性,因此當民眾覺得疫情沒有甚麼大不了時,便傾向自行解封,甚至連保持基本社交距離也不願意遵守。

斥民主黨抗疫不力

特朗普鼓勵各州及早取消封城及復工復業,尤其針對個別由民主黨人任州長的州份,他不理會當地疫情仍未受控,便號召支持者以行動來進行「解放」。特朗普宣稱民主黨人執政的州份抗疫一團糟,想把自己對疫情反應差的責任推卸到政敵身上,他同時把黑鑊推給中國,甚至指控中國「放毒」禍害全世界,及從而阻止他連任及撑其民主黨對手拜登。

卸責及我行我素,一向是特朗普的行事方法,他初期低估疫症的嚴重性,之後無厘頭推介以抗瘧疾的藥來對付新病毒,甚至認為可研究把清潔劑注入人體等荒謬及極度危險的方法。事實上,他的無能已成為一向討厭他的美國主流傳媒的笑柄,而他的支持率已落後於拜登,總統大選形勢不妙。

11月大選要看下半年美國的疫情和經濟情況,若陸續復工復業可以避過病毒出現第二波的危機,股市持續反彈可以迎接將會好轉的經濟,則支持特朗普的動力可能再次復甦。

華「放毒論」自打嘴巴

由於制度上的重大差異,每次美國大選在野的一方會起勁地妖魔化中國,及指當政者向北京叩頭,但特朗普反而積極想摔鑊給中國,若民主黨跟着做,便上大當了,因為這等於讓特朗普可以從容卸責。特朗普和共和黨人把責任推給北京已是必選之法,因此,他和共和黨人向中國追責的箭將會接二連三射過來。

然而,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竟然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便指控病毒來自武漢的實驗室,揚言要再打關稅戰,則毫無說服力。世衞組織以至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都指出病毒源於自然界,英語系的「五眼聯盟」也不願意再跟隨所謂的「中國實驗室放毒論」。於是,在接受《紐約郵報》專訪時,特朗普也改口謂他指的是「武漢放出病毒」,因為病毒爆發後,中國仍讓染病者出國到其他國家。

去中國化知易行難

美國主流傳媒紛紛指「放毒論」是特朗普轉移視綫的把戲,然而,權力在特朗普一邊,無論民主黨人是否愚蠢地跟着特朗普齊齊反中,在大選年中美關係看來已很難改善。然而,在全球爆發疫症之際,特朗普等人所謂的「去中國化」根本無可能實現,假若美國經濟活動得以恢復,還得靠在全球生產鏈上早已復工復產的中國夥伴,不是說切斷便可以斷!(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