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3個動作改善膝痛

發佈時間: 2020/05/08

3個動作改善膝痛

近日傳染病肆虐,不少機構及公司均有採取在家工作的措施,希望減少市民外出,防止疫病在社區急速蔓延。為了保持身體健康,適當的運動習慣有助提升抵抗力。同時,有不少簡易的家中運動能針對膝痛問題人士,改善膝關節僵硬痠痛。

膝關節痠痛的原因︰關節骨與骨相接觸的表面,有一層柔軟的軟骨保護着骨頭表面,當軟骨開始出現磨損,就會出現輕微的痛楚。人年齡漸大,軟骨代謝衰竭,加上磨損嚴重時,關節表面變粗糙,痛楚加劇。即留意以下方法輕鬆改善膝痛︰

一、直腿抬高:先平躺仰臥,把雙腳伸直抬高30到40厘米,要盡量保持這個姿勢,感到累時可放下休息片刻,重複練習,每天做2組,每組10至15次。

二、直身跪坐:早起後或晚上臨睡前,兩膝跪在床上練習跪坐。跪坐時腰板保持直立,臀部盡量向後坐,盡力能接觸到腳後部。

三、平躺「踏單車」:躺在床上,模仿踏單車動作,每天鍛練15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因為平躺可有效減輕易受損關節的負擔,而且該動作能使踝關節到肩關節的各個關節都得到鍛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