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爾氏綜合症】耳水不平衡可致眩暈耳鳴聽力下降 中醫教按摩1個穴位止嘔安神

發佈時間: 2020/05/10

【梅尼爾氏綜合症】耳水不平衡可致眩暈耳鳴聽力下降 中醫教按摩1個穴位止嘔安神

大家對於「耳水不平衡」一詞並不陌生,臨床很多眩暈患者都會聲稱自己患上此病,但真正患上此病的卻不多,其餘多見如耳石症、頸椎病等。「耳水不平衡」正名為梅尼爾氏綜合症,屬於内耳的疾病,其症狀除了眩暈外,還包括耳鳴、耳脹感、甚至聽力減退。好發於單側耳朵,至今成因不明,西藥能改善症狀,但不能根治。

普遍人誤解本病症狀輕微,但其實部分患者發作時可伴隨嚴重耳鳴、眩暈如天旋地轉、甚至嘔吐、聽力障礙等,發作持續時間不定,對患者的工作、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隨著發病的次數增加,患者更可出現耳鳴、患側永久性聽力減退的後遺症。

要避免後遺症的出現,當務之急就是要減少發作,但本病成因不明,隨時可發,持續時間也難以控制阻止,令患者更感無奈,面對失聰的恐懼。除了西藥之外,中醫藥在緩解發作時症狀以及減緩發作上其實也有一定的療效。

梅尼爾氏綜合症在中醫屬於「耳眩暈」的範疇,臨床上與脾腎兩虛、痰濁上泛、感受外邪、肝陽上亢等因素有關。當中發作期又以脾腎兩虛,痰濁上泛者為多見,臨床症狀如頭暈欲吐、怕冷疲倦、胃口差、耳鳴腰痠等,以溫腎、健脾、利水為治療原則,常用方藥如澤瀉湯、五苓散、半夏白朮天麻湯等,發作緩解後專以健脾補腎,減少發作。患者日常也應該避免壓力過大,減少夜生活,少吃過鹹過甜的食物,少飲咖啡,戒烟酒,保持適度運動。發作時若見眩暈欲吐,可按摩手腕内側的内關穴,有降逆止嘔安神之效。若症狀加重應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遠婷醫師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學)

曾在AM730、蘋果日報、晴報等報章撰寫文章,在TVB節目“流行都市”、“最強生命線”、以及不同講座中與大眾分享中醫知識。

 

責任編輯: 柯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