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天才兒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發佈時間: 2020/05/11

天才兒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兒子IQ 130,真不知道怎樣培養他。」同事問我。今年,許多父母替年紀小小的孩子做IQ test,結果是Happy Problem。孩子是天才,但不管自己也好,學校也好,甚至整個社會也好,也沒有完整的天才教育配套,結果怎麼辦……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Lewis Terman(1877-1956)畢生從事天才兒童研究。他曾邀請加州所有學校老師在任教的班級中,挑選最聰明學生參加IQ test,成績在前1/10的再接受第2次測驗︰測驗結果IQ在130以上再接受第3次測驗,選出最優秀的。

在這項調查中參加的中小學生多達25萬人,IQ在140以上的有1,470人,IQ高達200的也有很多。這群天才對象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心理研究。

教授挑選了730人作長期追蹤個案,長大成人之後的表現分為三組。其中有150人(表現最好的是1/5)為A組,他們都是成功的典範,90%都取得大學學位,其中又有98人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他們不是律師、醫生,就是工程師和教授。

另外約430人(約3/5)為B組,屬於表現尚可的;還有150人則屬於C組。C組即使他們IQ超乎常人,但最終還是只能當郵差、會計文員等,大部分生活拮据,有些甚至長期失業。C組之中有1/3讀不完大學,1/4人只拿到高中文憑。儘管他們每個人小時候都評定為天才,但這150人之中只有8人能夠進入研究院。

問題出在哪裏呢?研究分析結果顯示,3組人的身體和心理狀態、男女氣質表現、嗜好和職業興趣也差不多;他們由小學到高中所做的智力測驗分數亦不相上下,究竟問題出在哪裏?

最終發現,影響他們日後表現的關鍵只有一個︰家庭背景。

好像老生常談,卻又發人深省。星期三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