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20/05/11

在家工作心理學

香港不少公司在今次疫情期間開展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安排。事實上WFH早已盛行,某國際網上工作平台與自由工作者聯盟2017年的研究指出,目前已有近五成的80、90後從事自由職業,以在家工作或網上工作的形式賺取收入。但撇除工種等外在因素,是否人人適合WFH?《哈佛商業評論》一項研究發現,遠距工作的員工更容易擔心同事講自己是非或忽略自己等。由此看來,不會胡思亂想的人較適合在家工作,因為他們不會經常產生上述心理負擔。

然而,目前社會上有不少人希望盡快回復正常上班節奏。相比在家工作,在辦公室與同事共事會帶來甚麼心理上的得益呢?國外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Review》一項研究發現,與同事保持良好關係,人們也會隨之擁有健康的心理及生理狀態。由此延伸,WFH甚少與人面對面互動,容易令員工產生隔絕與孤獨感。當中也較容易令員工過勞,因為當事人或會為了證明自己仍具備高生產力,而增加工作時間。他們所負責的工作較傳統工作層面廣,加上沒有設定嚴謹的工時,他們亦因此減少家庭時間,難以真正休息。

美國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Timothy Golden認為,遠距工作將成為未來趨勢,然而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似乎不是理想的工作場所,在家工作於香港的可行性仍有待思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