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疫情中的遙距記者會

發佈時間: 2020/05/12

疫情中的遙距記者會

上星期三,香港乳癌基金會聯同癌症策略關注組舉辦了一次遙距記者會。是次記者會的緣起,源於政府3月在立法會會議上,曾稱港大5年前開始的乳癌研究已於2019年底完成,然而因為受疫情影響而未及開會審視研究結果。轉眼已是2020年5月,如今疫情漸趨緩和,基金會認為須促請政府盡快公布研究結果,並定下實行篩查的時間表。

事實上,雖然港大研究結果仍未公開,但本地及國際早有數據證明全民乳癌篩查有益婦女。我拍檔張淑儀醫生在會上提出,國際間現存一套用以衡量篩查是否適用於一個國家或地方的「Wilson及Jungner篩檢準則」,一共10條,第一條已訂明篩查只適用於重要健康議題,而乳癌在20年前已是婦女頭號癌症,單在2017年更有721位女士因此而去世,明顯已符合條件。

上述國際準則也兼顧經濟層面,因為它訂明篩查成本不可過高,更要與整體醫療護理開支取得平衡。在2018年,一份本地研究在參考過海外篩查成本後,發現晚期乳癌比起早期乳癌在治療費用上,平均高出近一倍。換言之,因為篩查可讓更多婦女在早期發現乳癌,如可有效實行全民篩查,社會整體變相可以慳錢。另一方面,患上晚期乳癌的姊妹們既要做手術又要化療,術後更可能出現淋巴水腫,令她們不能工作。

上述的研究總結是︰每年提供篩查的費用,遠比因晚期乳癌而折損的生產力與相關治療成本相加為低。政府多年來以資源問題為由而未有推動全民篩查,實在是說不過去。

因為疫情關係,今次記者會改為於網上舉行,但反應仍舊熱烈,證明乳癌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基金會為了在疫情期間繼續教育公眾,也趁此機會推出「乳癌.你要知」網絡系列,有一連串網上講座供大家星期六在facebook上參加收看,不要錯過!(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