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夏日心火盛

發佈時間: 2020/05/12

夏日心火盛

隨着夏天的來臨,不知不覺身體也會相應出現變化。夏天是一年之中溫度最高的季節,《黃帝內經》主張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五行學說中,夏天屬火,對應心臟。氣溫高加上濕度高容易令人心煩氣躁,而屬陽的心臟能推動身體血液循環,因此夏天的養生重點是養心。

為甚麼常聽到人說形容脾氣暴躁的人是「心火盛」?夏天是生長的季節,身體陽氣旺盛,要靠心臟推動血液循環,加上夏天五行屬火,對應心臟,所以心火最為旺盛。但心火過於旺盛容易導致失眠、煩躁、口乾、暴躁。故養心不局限於心臟,也指心理和精神因素,避免受這時節容易令人煩躁不安所影響,所以還要着重靜心。

夏季避免心火過盛,宜滋陰、生津、養心和靜心。建議飲用麥冬菊花茶。準備麥冬、菊花各5克,洗淨後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生津潤燥、滋陰潤肺、清心除煩、解渴、健脾祛濕。如果給小朋友飲用,可待涼後加入適量蜂蜜。

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生津降火,適合咳有痰、口乾舌燥、陽虛內熱的咳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注意:脾胃虛寒、容易肚瀉者不宜飲用麥冬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