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網上教演技

發佈時間: 2020/05/12

網上教演技

武漢肺炎疫情一日未止,正常社交亦會遙遙無期,劇團的工作已停擺3個多月。為了逆境求存,總要想辦法改變現狀,免得坐以待斃,甚麼也不做,只單單在等,又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生活總要前進,問題即使多,但辦法也有不少,只要願意打破常規,努力思考,總有機會殺出重圍。

近日,視像教學成了新趨勢,無論工作會議、學校教育、興趣班等都紛紛由實體會面或上課,變成以網上視像模式進行。

我一向認為演技課堂不能用網上方式進行,因為戲劇訓練着重互動,也要求即時交流,少了現場感一切也會變質,無法做到理想效果,所以一直拒絕開發。但面對疫情無了期,一直等下去與等死沒有分別,惟有馬死落地行。與其總想着這個不行,那樣不可,倒不如轉個想法,看看這個如何可行、那樣怎樣實施,積極進取。當有了如何進行的想法,以往認為不可能的枷鎖頓時自動解開,慢慢得出一些方法,膽粗粗就試行網上教學。

3小時一堂的網上戲劇課並沒有想像中難,而且某些練習的效果還不錯,當然有些練習要放棄,那便找其他練習代替。不經不覺已上了5堂,讓我想起「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嘗試放下習慣,出路可能就在眼前。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