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置業3大考慮點

發佈時間: 2020/05/13

置業3大考慮點

曾幾何時,香港不少「無殼蝸牛」曾異口同聲慨嘆︰「如果再來一次『沙士』,我一定會買樓上車。」如今瘟疫重來,但「沙士價」不再,那麼已備有首期的人士,此刻應該一等再等,還是坐言起行?

投資值博率不足

近期樓市回暖,筆者常被問及對於「後疫情年代」樓價的看法。在未回答詢問前,筆者慣常先反問他們3條問題︰「未來10年是否仍選擇留居香港?買樓是否自住?現時工作算穩定嗎?」除非以上3條問題回應全部皆「是」,否則筆者並不建議大家此刻貿然入市,箇中原因如下。

由於房地產缺乏地域流動性,所以天災和政治風險一向都是投資房地產的天敵。有鑑於近年香港政治風險不斷升溫,假若閣下不打算長期居於香港,現時把所有資金鎖死在香港房地產市場上,實在有點不智。

另外,香港的樓價自去年至現在,從高位只下調了大約10%,買入單位作投資的值博率不足。再加上受香港經濟下滑和失業率上升拖累,導致租金有下調壓力,連帶租金回報率也下降。由此可見,現時香港樓宇自住尚可,但投資價值偏低。

最後,工作穩定性反映置業人士的持貨能力,上文曾提及現在買樓值博率不足,也就是說現在上車很大機會變「負資產」。置業人士一旦失業,不能如期償還房貸,銀行便有權出售抵押樓宇償債,但假如樓宇已變成負資產,銀行縱使賣掉樓宇,當事人仍需償還差價予銀行。故此,自問從事「高危行業」的人士,此刻還是一動不如一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