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生命的喚醒

發佈時間: 2020/05/13

新生命的喚醒

再過幾天,若香港沒有新增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就可達到世衞的標準,即連續2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就可正式解除疫埠之名。雖然特區政府在5月初已逐步放寬抗疫的限制,包括開放大部分娛樂場所、限聚令的人數原來4人放寬至8人、確定中小學復課的日子等,但最終萬眾期待的時刻還是要把香港從疫埠除名,社會才有機會回復正常。

雖然世界各地的疫情有緩和迹象,但全球如果未能完全解封,要返回疫情前的正常生活,還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晚春與初夏的5月本是出遊的好季節,尤其是到歐洲。本來筆者與眾好友,一年多前已預購了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三屆馬勒音樂節各場門票,但事與願違,因為疫情而去不了。

馬勒是19世紀甚受推崇的作曲及音樂家,他的作品特別是9首交響樂曲,都甚受古典音樂愛好者推崇。本來是世界各地頂尖樂團前往演出他的9大交響曲,現在大家只能在網上觀賞從前演出過的視頻。

首屆馬勒音樂節於1920年舉行,當時馬勒已離世。但不知何故要等到1995年才舉行第二屆。今年是第三屆,今年剛好是馬勒音樂節的百年紀念。在1892年,馬勒本來要到漢堡市劇院指揮新的樂季,但當時歐洲霍亂疫情嚴峻,他不能前往履職,於是去了巴伐利亞的山區避疫,在那裏完成了著名的第二交響曲《復活》。馬勒的音樂尤其是這首第二交響曲,都在探討人生哲理,例如人從何處來、往哪裏去、生與死等。在疫情過後,我們不都好像復活過來,人生再重新開始?相信明天會更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