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與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5/13

貧窮與疫情

今次新冠肺炎被世界衞生組織定性為「國際性公共衞生緊急狀況」,對上一次是2014年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疫情主要來自西非國家,最終導致過萬人死亡,死亡率介乎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九十,而且死狀恐怖,遂引起很大恐慌,加上西非地區食水和公共衞生不理想、政府治理能力差和貧窮問題,令疫情未能及時受控。

最棘手的是,受影響的國家因資源不足,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惟有用最粗糙的隔離政策去應對疫情。由於有錢人早就跑到安全的地方,因此隔離主要針對窮人,就是把病人關起來等死。因此,隔離的結果激發社會偏見與矛盾,令憤怒擴大,形成了許多小型動亂。於是愈隔離,疫情就愈蔓延。

細看伊波拉病毒,患者發病初期就像得了感冒,發高燒、突然持續的無力感、肌肉痠痛、喉嚨痛、神經系統受損。

其實這病毒早於1976年於中非剛果發現,當時影響範圍限於東部的烏干達與蘇丹,但不受外界多大關注。其後發現,病毒原來也是源自於如蝙蝠、羚羊、豪豬、猴子等被西非人視為珍貴的動物禽鳥,成為桌上美食而起。

看來一些可怕的病毒,或許要歸咎於人類如何對待動物和大自然吧!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