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基本因素還可信嗎?

發佈時間: 2020/05/14

基本因素還可信嗎?

康︰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打「中國牌」,新的行動為向管理聯邦政府僱員大約410億美元退休基金的董事會發信,要求停止投資中國股票,不過消息沒有影響中港股市,反而令美股受壓。

陸︰因為真正涉及的資金只有45億美元,相較特朗普如果增加關稅,涉及金額將會數以千億美元計,所以投資者覺得特朗普只是在玩小動作,暫不會對中港股市有大影響,而且美股調整似乎是因從低位反彈太多,相較而言中港股市其實較落後,不跟美股下跌亦屬正常。

康︰的確,日前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最新報告指出,有6大因素會導致標指將在8月前再跌18%,回吐至2400點,這難免會影響美股短期的表現。

陸︰不過,高盛提出的原因中,有兩個因素是來自國際局勢不穩定,這是難以估計的問題,因到底在經濟前景不明下,兩大美國總統候選人在打「中國牌」是以強硬態度處理,還是防止經濟受影響而時軟時硬,仍然存有不確定性,所以美股會否再顯著回吐,有待觀察。

康︰的確,如果從經濟前景及現時情況去分析,納指絕對不應該收復今年所有失地,因為美股根本已處於一個貨源歸邊的格局,所以基本因素可能失去效用,這一點亦要小心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