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傳毒

發佈時間: 2020/05/14

千里傳毒

活在新冠肺炎的陰霾之下,每日都在不安中度過;而早前收到的這一則信息,便令人更為擔憂︰「……武漢充滿帶有病毒的煙霧,再加上寒流由北而至,必定會加劇病毒擴散……現在開始,家家戶戶不要開窗,更要避免所有戶外活動……」讓我們從天氣角度,去看看大氣傳播病毒這個問題。

第一,理論上,雖然黏附在空氣微粒的病毒,可以隨着氣流飄到遠方,但其濃度亦同時會因為在空氣中擴散而稀釋。利用適用於評估山火之類的污染物擴散的程式估算,假設在武漢每秒新增殖的病毒達100億顆,當病毒飄移到香港時,空氣中的病毒濃度每立方米只有約3顆。實際上,病毒的散播和山火不同,後者所釋出的污染物可以升上高空,而病毒則由病人呼出,高度很低,不可能長時間停留於空氣中,被風吹向下游的距離肯定短得多。

第二,伴隨着寒潮南下雨帶,會把空中的微粒帶到地面,殘留在空氣中的病毒會更少。

第三,自去年12月中國公布疫情之後,已有多次冬季季候風到達香港,但期間並未有見到有人因季候風散播病毒而受到感染的個案。

由此看來,寒潮加劇病毒傳播的可能性甚低。發出上述信息的人,如果目的是為了提高公眾危機意識,未嘗不是好事;但如果引起人們不必要的恐慌,則是弄巧成拙了。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