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盤點FAANG最新業績

發佈時間: 2020/05/15

盤點FAANG最新業績

美國五大科技企業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4月內相繼公布了受疫情影響下的最新業績。我不懂分析股票,但好奇以FAANG為首的科技公司表現如何?是否值得其他「新經濟」企業借鑑?

首先,Netflix今年首季業績的確出乎意料地好,使之成為「社交距離」下的大贏家。它的全球新增付費訂戶高達1,577萬人,打破歷年紀錄。業績公布後,Netflix股價仍處52周高位附近,實在得天獨厚。

我相信即使疫情放緩後上網煲劇者減少,亦難挫Netflix的生意;哪怕訂戶收入或因經濟蕭條而減少,一個月10元8塊美元的串流訂費,也非節省家庭支出的首選。Netlfix以訂閱為主的營運模式十分成功,現在藉疫情推動再上一個台階,根基更鞏固。

Amazon又如何?疫情下「網店」生意旺、雲端服務AWS亦看俏,Amazon首季業績不錯,錄得750億美元收入。其中最亮眼的是AWS表現,受惠於Slack、ZOOM等在疫情下客戶用量急增(遙距辦公),季度收入102億美元,首度跨越100億美元分水嶺。

不過,Amazon秉承其創辦人兼CEO Jeff Bezos「極長綫」(long game)營運作風,已預告將次季預期的所有盈利約40億美元用於應對疫情上,股東們倘只買不放,要分享股票利潤只能「鬥長命」了。

下周再談另外三家科企的最新業績和它們帶來的啟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