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高糖高鹽致肥 高血壓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20/05/15

飲食高糖高鹽致肥 高血壓年輕化

高血壓、高血糖及膽固醇,俗稱三高。有醫生指出,全球每年有1,000萬人因高血壓而死亡,惟各界對該病的認知落後,近年更發現其有年輕化趨勢,呼籲大眾保持健康生活;而即使患有高血壓,仍可透過健康生活習慣,有機會不用服藥或減藥量。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引述國際高血壓學會今年剛發布的指引指出,對於全球而言,高血壓仍是重要的死亡原因,每年有1,000萬人因高血壓而死亡,粗略估計2010年有1億人口有高血壓。此外,除高收入國家外,低收入國家亦有同樣呈增加趨勢,惟全球對高血壓的認知仍相當落後。同時,學會亦發現近期年輕人患有高血壓有所增加,發病時主要是上壓超標,下壓仍能保持正常。

陳醫生指出,引致高血壓的成因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前者大多是因年紀老化、血管老化等,後者則因睡眠窒息症、腎病等引起。至於高血壓的定義是指,一個成年人上壓(收縮壓)高或等於140mm,或下壓(舒張壓)大過等於90mm,並在多次檢查下錄得相同指數,即是患高血壓。

多數人無病徵 可影響心腦腎

他續說,血壓很受外來因素影響,如器官變化,如腎炎會令血壓高;情緒同樣會影響血壓,故抑鬱症患者、焦慮症人士亦易比常人血壓高,「壓力大亦有可能引致高血壓」,而大多患者沒有特別的臨床病徵。

高血壓成因多,影響更不容忽視。陳醫生稱,患有高血壓可影響心、腦、腎臟等功能,例如血管方面,或會引起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塞血管),倘持續性閉塞會有心絞痛及心臟衰竭;如果粥狀硬化突然爆裂,「可變成急性心臟病發或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候群,會有生命危險。」他續指出,臨床上所見患高血壓人士出現年輕化趨勢,主要因為現時不少兒童或青少年飲食習慣差,常進食高糖高鹽的食物致肥胖,若然在青少年時期已有高血壓情況,亦易於在20至30歲發病。

改善飲食多運動 未必要食藥

血壓高是持續的長期疾病,患者一般都要服藥,不少人就擔心一服藥要食一世。陳醫生則解釋,患有血壓高不代表要立即服藥,傳統做法是先改善生活習慣,例如限制鹽份攝取、減磅減壓、保持運動等,可作為首要調節血壓的治療方案,若情況不理想才需進行藥物治療,「有患者改善生活習慣後,可逐步減少藥量,更有小部分病人能做到只需間歇性服藥,未必要食一世藥,但須一世關注個人健康狀況,只是如有三高、曾中風者等則較難。」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